September 2,2009


松脂洗衣皂

42%, 210g Beef Tallow
25%, 125g Palm Kernel
18%, 90g Coconut Oil
12%, 60g Safflower Oil
15g Pine Oleoresin

72g NaOH
190g Water

Pine Oleoresin松脂

夜半不睡覺
起來做肥皂

這兩天很熱
已經晚上11點了
還是熱的汗流浹背
南加火燒山燒了一個多星期了
這兩天的天空頗有世界末日的感覺
-熱辣辣的太陽高掛但是矇著厚厚的灰
-好似彗星落入了海浬而海裡的砂塵全飛濺上天空籠罩著大地一般

一直想來試松脂洗衣皂
但是又無膽 - 怕失敗
晚上11點左右終於想
先試試看用油來融妥松脂再說

真的融了
沒將它給做了卻一直掛在心上
索性做了也好了一樁心事
油已經涼了
油瓶的底部"漂"著一些東西
想是松脂沒有完全融透
加牛脂進去再加溫
瓶底卻結著一些沉底的松脂
以免洗筷刮開 - 這時油仍然很熱
而鹼水我已經以冰水降溫了
我往鹼水鍋裡先倒入不用加熱的紅花籽油
再將熱油往鍋裡倒
以打蛋器快速的攪
攪沒幾下
似乎有一層東西浮在表面
在更努力+用力+快速的攪著
它...
它就這麼變成冰砂般的泥狀物...
不管
再攪再攪再攪再攪再攪
用力+快速的攪著
這時都還很容易攪動 - 如蛋黃醬一般
不知道有沒有5分鐘還是10分鐘
攪的要很費力了
蛋黃醬要變成薯泥了
趕緊在模子裡舖蠟紙
舖完後薯泥也變身完成
刮入模子裡
刮一些就摔一摔模子
等到全部刮進模子裡去後
模子裡的肥皂已經開始果凍了~
以保潔膜包起來
擱窗邊過夜

這松脂
是兩個月前與公婆小姑去海拔7000英呎的高山上 - 大熊湖
過夜的小木屋旁的松樹上收集來的
那新鮮的松脂落在土上
有如一顆顆的朝露
晶瑩剔透閃閃發亮
又好似剛被打破的細碎玻璃散落著
美極了
一開始不知道是松脂
去碰
滿手黏搭搭
才知道碰到了自己想要一試的松脂 - 而且是自然又純淨的哩
才發現很多的樹上都掛著串串的松脂
有些已經有些些的黃色
但是多半都是透明的晶瑩如露珠般
落入地上的很難收集又有土
我收集的是樹幹上的透明的 -黃的硬的並不太多

那次真的很幸運
因為這個週末去的海拔6000英呎的高山上也有松樹
卻一點松脂也沒有...

這配方式改自自然風自皂的松香洗衣皂
只不過我沒有棕櫚油 所以以棕櫚核油來替代 - 我知道這兩者不一樣啦
而豬脂被我給扔了 - 只好用紅花籽由來替代...

很難蓋印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